九州河

我亦是行人。

茶珍

写给 @花间一壶酒 的《茗茗》

茗茗刚开始吸引我的地方在……年下变年上orz

说来肤浅,但绝对真实。像我这样觉得年下可真好吃啊但是年上也很心动怎么办的人,看到花间的这一篇居然!都有!于是快快乐乐地点了进去。 

一直看到一个基本的人物设定。由于自己平时也是保温杯里泡茶叶的养生老年人,对于羡羡是茶的设定非常心动了,并且开篇让我特别惊讶的地方是对羡羡名字的解读23333不得不说这个取名方式很贴合他的形象了,我是真心觉得这个给佩剑取名“随便”(虽然是无意间但他似乎还对此很骄傲?)的人是真干得出这种事儿来。

后面的剧情一直展开得很流畅,我心里已经有带着茶香味的羡羡围着汪叽蹦啊蹦了!

茶香味的羡羡!这和自带信息素有什么区别!

这种姨母笑的状态一直维持到我看见羡羡教授汪叽茶道那里,一瞬间被惊艳了一把。

相信这一部分也是作者花间太太着了重墨之处,从篇幅和细腻程度都可以看出来。魏无羡的形象在这里做出了一个转变,并且不光光是形象上,还有周身的气质。平日的他(对着狗哇哇乱叫抱着蓝湛撒娇打滚)眉眼似乎总是张扬的,只有这时在茶香弥漫水雾氤氲之间,露出了“低垂的眉眼”。

我个人一直把“眉眼低垂”做两种解释。一种是负面的,即发自内心地感到难受痛苦,比如汪叽在原著里的无数个片段。另一种则是一种平和而不设防的状态,可以是大彻大悟的平静,也可以是岁月静好的安宁,亦或是面对一个真正信赖的人,放下所有包袱和戒备,展现出的自己的每一部分。显然在这里三者皆有之。

茗茗里的羡本体就是茶,因此他在泡茶时露出这种表情并不奇怪,可他这种状态在蓝湛回来之后,并未改变或者说是打破,反而是一笑,说明除了茶,重要的还是他在为谁泡茶,或者说,等谁来泡茶。

这里可以说是在最后点出了叽的感情变化,但允许我擅自理解,我认为此处也是羡情感的转折点。如此平静的一部分,我把它理解为整篇文章的高潮。(其实大部分是因为私心喜欢23333)

有了这一处的情感铺垫,后文的发展便更为顺理成章了。

另外,无意间发现了一句话,“鬓丝几缕茶烟里”,虽然原诗指的是思乡憔悴、对茶叹息,但望文生义一下,和这一处场景结合,是非常美的。

对喜欢的这个片段激情爆字,不知不觉居然已经800了ww相比较于对整体文章的把握,我更喜欢也更擅长扯皮条一样拉着某个片段谈,所以文评以这种阅读理解一般的形式出现,既没有漂亮的语言也没有缜密的分析,结果就是这样无头无尾,一团乱麻,希望花间不要介意呀。

最后,再非常离题地强行解释一波这个题目。先前想用自己最喜欢喝的红茶的品种来命名(……这什么,真的好蠢),后来觉得还是要切题切题再切题,于是取名茶珍,可以是那种茶饮,即“茶之精华珍宝”,也可以粗暴草率地翻译成羡羡大宝贝【。】

最后的最后,表白一波花间,天知道你给我点小蓝手的时候我有多爆炸23333

至于无料,嘛,写这篇长评的初衷的确是无料,但是写到后来写得非常开心以至于几乎忘了最初是想干什么,写到最后觉得emmmmm好像少了点什么?因此也就有“幸好因为无料自己试着写了喜欢的太太的长评”这种感觉了,甚至写得非常想滚去产粮【这什么】。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像花间一样,拥有把自己的文字实体化的机会ww

最后的最后的最后,表白墨香表白魔道表白忘羡,我爱他们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